2007年5月25日星期五

青年小说家惠庄老兄开和了,热烈祝贺!并附拙评一篇

评论
暗 色
­

------读惠庄的中篇小说《地狱有多远》
刘 子

沉寂了一段时间的青年小说家惠庄,在第五期《章回小说》上发表了中篇《地狱有多远》。在这样一本发行量让同行和读者都为之咋舌的章回文学期刊上出现,惠庄为天水文坛又增添了新彩。同时对年已不惑的他和他个人的创作来说也具有继往开来的意义。
读完这篇小说,我脑子里先浮现出了一个关于天堂和地狱的笑话:圣彼得带着一个死了的人走到两个窗口前,让他选一个,在一个标着“天堂”的窗口里,那人看见一些人穿得破破烂烂地,还在那里搬运石块,背景也是荒芜的沙漠;而在另一个标着“地狱”的窗口里,他看见一些人衣着光鲜,坐在鲜花盛开绿草如茵的地上享受野餐。这人想我劳苦一生了,就选择了“地狱”的窗口,然后就走进去了,可想而知,在地狱里他见到的只能是炼狱油锅冰柱之类的东西,他很不解,就问一个魔王,为什么看见的那种场景都不见了,魔王回答说:你看见的是我们的广告墙纸。天堂是什么样,他当然不得而知了。
这则笑话因为具有电脑墙纸一类的现代元素而让人觉得新鲜,不过笑完之后,我不禁在想,我们一天天一步步走着的人生之路,到底走向了天堂之路还是地狱之门?惠庄的这部中篇则从以下三个方面试图回答这个问题。
1、悬疑与惊悚。
悬疑是章回小说最基本的因素,在这篇小说中也是显而易见的。当胸前佩戴各种各样的勋章,名字被各级荣誉围绕的辑毒队长曹大路面临人生中一次次的挫折与失败,在升职、住房、孝道、自己和家人的安全这一系列的问题上越来越捉襟见肘时,与他的职业相关的恐吓和诱惑就不断出现了,在作者平实而质朴的叙述中,悬疑产生了。我们不禁捏了一把汗,担心这个许多次在辑毒战线上出生入死、卧底拚命的铮铮铁汉,会在现实的利益面前站不稳脚跟。而汉语中与“英雄”有关的许多并不光鲜的词语也印证着这一点“英雄气短”、“一分钱难倒英雄汉”,“英雄难过美人关”,都是“英雄”这个闪闪发光的称谓后面的种种暗色。然后惊悚就随之而来了。我这里所说的惊悚不同与影视剧中的惊悚,不是刀光剑影或者肩上突然冒出个骷髅,而是来自于我们内心的恐惧和不安,落实到辑毒英雄曹大路身上,就是当他深入毒穴充当卧底时,他时不时要想到妻儿老小的安全,当他奋不顾身冲向毒犯时,他常常担心老父无人照管,当他站在领奖台上接受鲜花和掌声时,心里却要思忖住房问题何时能解决,在破案追凶时的威风凛凛总是伴随着不安和尴尬,英雄光环后面的阴影部分,足以让他的生活充满惊悚。
2、诘问与反思。
那么造成曹大路内心的惶恐与尴尬的原因是什么?文章向现实中的人情百态发出了这样的诘问。当他满怀希望想得到他所应得到的提升时,他遇见的是政治暗箱,当他为无力保护妻儿而惊慌不已时,他看到的是上级的冷漠与敷衍;当他在老父去世后痛心疾首时,他看到的是官场人情的等级差别和唯利是图。倒是文中似乎是不被人注意的一个小角色——线人廖三,在他困顿时向他伸出了友谊之手,解其苦衷,并为他的遭遇抱打不平。虽然瘳三也有自己的目的,但从中也不难看出他的真性情和真义气。这难道对当下浮躁势利的社会现实不算是一种讽刺?而且也符合章回小说自古以来言之有物,充满生动活泼、辛辣刺骨的现实写照的特点。让我们对当下的现实生活多了些反思和认识。虽然我们一时间可能无力改变这种现状,但充满警觉的诘问和反思是必须的,是向社会的丑恶现象反抗的第一步。
3、关注与悲悯。
与前面的两个主题相比较,对小人物命运的关注与悲悯,无疑是这篇小说的精华部分。虽然可能不像故事主线那样起眼。曹大路的遭遇自不待言,他的命运在一系列的坎坷之后产生了疑问:“难道就带着这个污点走完一生?”当然这疑问产生的根源是多方面的。恰恰是在对另一个小人物廖三的描写中,较为集中地表达了作者的一种悲悯情怀,并使之成为这篇小说最为可贵的一种品质。我甚至设想,如果某些篇章能用廖三的角度来叙述,可能会收到更加良好的效果。他是个命若浮萍的小人物,靠周旋在公安和黑道两边的夹缝中求生,他也有老人和孩子,也有人的生存权,甚至有时候比冷血的官僚更加有人性。但他的下场让人感叹,悲悯也由此产生。以至在利用职权以身试法的与犯罪分子沆瀣一气的贪官身上,我们也不难看出命运巨大的悲凉——短暂的飞扬跋扈之后,他们无一例外地走向了永久的黑暗,万劫不复。
最后我还想就章回小说说一句,这种产生了四大名著和三言二拍等等名篇的古老体裁,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唤醒了我们关于酒肆茶楼、街头巷尾中拍案惊奇过的小说的久远记忆。从这个角度上讲,惠庄的努力也可以说是对这种古老体裁的致礼和回归,从而为天水的小说创作注入了一种新的活力。
(1900字)

没有评论: